2017年上半年水泥行业运行报告
发布时间 :2017-08-04       内容来源 :       总点击数 :

 一、投资平稳支撑水泥需求

  近几年来,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体呈下行趋势,但自2016年年中以来,固投增速逐渐平稳运行。今年1-6月份,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.6%,比去年同期增速小幅下滑0.4个百分点,但今年上半年增速较去年下半年有一个明显的回升,特别是第一季度达到一个9.2%增速的小高峰。目前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稳定在8%~9%之间,稳定的投资为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。

  图1:2015年-2017年6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(%,亿元)

  数据来源:国家统计局,中国水泥网,水泥研究院

  房地产投资方面,继2015年大幅下滑后,2016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总体呈上行趋势,2016年年中大幅回落后,受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火热的带动,房地产投资增速再次持续上升。虽然2016年年末以来各地相继出台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,但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在4月达到了9.3%的高位。今年上半年,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达5万亿,同比增长8.5%。

  图2:2015年-2017年6月房地产投资及房屋施工情况(%,亿元)

  数据来源:国家统计局,中国水泥网,水泥研究院

  2016年以来房地产施工面积同比增速基本平稳,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稳定在略高于3%的水平,今年上半年施工面积总体增速为3.4%。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自2016年一季度后就不断回落,今年年初曾有明显的回升,但受房地产调控影响,总体仍呈向下的走势,截止2017年6月,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6.1%。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自去年以来先是快速的下滑,年末有开始逐步回升,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速为10.6%。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速在今年2月份曾达到15.8%的小高峰,至6月又快速回落至5%。

  图3:2015年-2017年6月房屋新开工、施工、竣工和销售增速情况(%)

  数据来源:国家统计局,中国水泥网,水泥研究院

 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,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仍然有小幅的下滑,1-6月基建投资增速为16.85%,比去年增速下滑了3.46个百分点,在近三年中也处于一个较低的增速水平。由于基建投资的增速在全年的分布往往前高后低,所以今年下半年的走势仍不容乐观,好在基建投资增速波动往往相对较小,基本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现象。

  图4:2015年-2017年6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情况(%,亿元)

  数据来源:国家统计局,中国水泥网,水泥研究院

  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几个细分领域中,今年上半年铁路运输投资增速整体呈下行趋势,这与去年上半年的走势刚好相反,截止今年6月,铁路投资增速为1.9%,低于去年同期7.1个百分点。道路运输投资增速自去年以来一直呈持续增长的趋势,今年上半年达到23.2%的高位,回升至2015年年初的水平。水上运输投资则一直呈现出同比负增长的局面,虽然年初2月份曾短暂回涨至6.4%的高位,但今年上半年总体仍有12个百分点的同比负增长。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增速相对稳定且处于相对高位,今年上半年取得了25.4%的同比增速。

  图5:2015年-2017年6月铁路、道路、水利、公共设施投资增速情况(%)

  数据来源:国家统计局,中国水泥网,水泥研究院[Page]

上一篇:重大能源变革!中国成页岩气生产迈入“全球三甲
下一篇:金刚陶力®铸造砂亮相第十五届 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